屑丙酮

全寄吧黑历史
奥利安费,憋查辣!!

超理:金属烃

这是我酝酿好长时间才写出来的!

之前提到了乙铜烯,乙锌炔。他们之所以能被称为“烯”“炔”,是因为它们的结构与烃类似。只是烃当中的碳被金属代替。他们被称为金属烃。

与金属氢化物不同,金属烃必须要有烃的结构,乙铜烯当中含有双键,乙锌炔中含有三键,这样才能称为烃。像氢化钾,四氢化铝锂,没有办法称作金属烃。

假如是甲炔这种用魔键链接的烃,当金属与氢原子之间有魔键,并且具有金属烃的性质,也是金属烃,比如铜炔(为了不与“钾”混淆,金属烃中“甲”要省略)

金属烃多数是固体,只有钠苯(Na6H6)一类的碱金属苯是液体,金属烃几乎不存在气体。金属烯多数与金属单质颜色相同,金属炔与金属氧化物颜色相似,而金属烷和金属芳香烃统一银白色。

铜族锌族金属最容易形成金属烃,其它金属基本上过渡元素金属相对于主族金属更容易形成金属烃。

金属烃具有可燃性,燃烧产物为金属最低价氧化物和水。金属烃还具有还原性,还原性强弱取决于该金属的金属活动性。金属越稳定,所对应的烃还原性越强。

金属烃多数不溶于水也不和水反应,有部分微溶于水以分子的形式存在,加入其他强电解质才能电离。有些金属烃可以与酸和碱反应(用乙锌炔举例)

与酸反应

Zn2H2+2H2SO4====2ZnSO4+3H2

会生成金属对应的盐和氢气,氢气固定比金属产量高

与碱反应

2Zn2H2+Ca(OH)====Ca(HZn2)2+2H2O

生成的Ca(HZn2)2名叫炔锌钠,这一类含有(HZn2)的物质名叫炔锌盐。炔锌盐除了钾钠铵都可溶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屑丙酮 | Powered by LOFTER